2017年8月15日

梨子會散發出魔法的特性

偶然的機會下,與學術廠商業界三方進行了一項關於梨子保存時間的研究項目。果園參與其中提供了綿薄之力
實驗目的:減緩梨子本身乙烯氣體的發散,抑制熟成速度,延長梨子保存時間同時保存水果採收後當時的鮮度

哇!看起來蠻好玩有趣的...農友們讓果園來跟大家聊聊梨子本身物理的特性...首先
梨子成長後本身會散發出一種天然的成分學名叫:乙烯.它會讓梨子更快的熟成
我們常吃的蘋果,也是有同樣神奇的魔法。買一串未成熟的香蕉,放幾顆蘋果,報紙包一包。幾天後..香蕉就快速熟成了
是的 梨子也是同樣的特性。因此,要延長保存蔬果的時間,可用三種常見的方法來處理.
1.放置冰箱冷藏,塑膠袋包著,抑制它發散乙烯的速度
2.梨子切好,泡上鹽水,讓氯化鈉阻絕接觸空氣的進行氧化作用 (農友千萬別這樣對梨妹喔,鹽    會影響梨子的甜度與風味)
3.氧化的相反就是..還原.使用維生素C由氧化狀態轉變成還原狀態 (市售切好裝盒的水果,用這    方法會更加好看賣相較佳喔)

學術與廠商共同開發特殊的塑膠袋。特殊配方會抑制吸收乙烯成分,使蔬果減緩熟成速度,並且保留原來的水果鮮度。看看圖片...真的蠻好玩的.

果園實驗測試很多品種的梨子,與一般市售的透明塑膠袋保存比較起來,抑制狀況非常有成效。最後這產品早就在市面上販售了。

結論是.因為有太多商業機密,太早浮上檯面會被攸關單位約談喝咖啡,所以遲遲未分享這好玩又有趣的實驗。

心得.若是您堅持蔬果外觀要完美漂亮賣相佳,科技方法是做得到的。但...四處張望中..真正重要的東西,眼睛是看不到的喔!





沒有留言: